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


這兒就是我現正居住的深水埗。為了方便上學和養貓的關係,我於 2009 年 11 月租下一個只有百多尺的地方,當作一個工作兼與貓兒生活的小空間,霎眼便住了一年多。我不會稱深水埗這個地方為我的家,除了因為我於西營盤擁有一個真正的老家外,亦由於這個百多尺的空間感覺太擠得動不得了,位置亦處於一個天井位置,長期不敢亦不能大開窗戶,就連互聯網絡接收都經常出現問題。故此,我只會當這個地方為我地大學宿舍、一個暫時的家/居室而已。我這個暫時的家位於長沙灣道近太子的那一邊,沿著長沙灣道都是一間間售賣肚皮舞衣/民族衣/成衣批發的店舖 。在平常的日子裡,我居住的這一段長沙灣道都非常擁擠,南亞裔工人在每朝早上都忙著搬貨,於是我每次上學的時候都有很多「障礙」,而這種群聚密集的感覺在星期天便會消失得無影無蹤。要在深水埗尋找屬於自己的東西,我腦海第一時間閃了一個「V6金花時裝批發」招牌的影像。它是我居住的大樓下的一個招牌,亦是我初搬到深水埗時的第一個記認,同時是我向朋友教路來我居室的一個「地標」。每次有朋友來找我,他們都會在這個招牌底下等候。在深夜,這個地方便成為別人抽煙的聚腳點。而在這個招牌底下,發生過很多與我有關的事⋯⋯於我而言是不可磨滅的記憶。這個招牌見証著一段友誼、一段感情的開始與終結。直到現在,這個招牌依然是我每次回「家」的記認,大廈門前的光管是於這段街道最明亮的,在深夜裡很輕易看到。雖不及一盞黑夜中的明燈那樣誇張,但每看到這個招牌便有一種「終於可以休息了」的感覺。

Enrica Ho 27/2/201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