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

慳家師奶掃平餸 80元填5口

【明報專訊】師奶的買餸籃是慳家錦囊,內藏抗通脹智慧。隨草根師奶阿萍掃平貨,「深水埗賣的,全港最平」。嘩,瘦肉每斤20元,菜心兩斤7元,魚毛每盤10元,好平啊。但睇真點,肉是凍的,菜葉不夠嫩綠,魚已死。阿萍說,這些平餸近日都無因通脹加價,「好抵,要平就無得揀」。因為窮,所以無得揀,阿萍向大家示範,如何以80元填飽一家五口
「我雖然窮,但對生活有要求。食物要健康,罐頭、鹹魚都唔會買。」阿萍亦不會講價﹕「你估賣菜婆又好有錢?」她是深水埗買平餸地膽,舖頭邊間平邊間貴她心中有數
早上9時,我們隨阿萍游走深水埗桂林街與北河街一帶「巡視業務」,她看準目標出擊,首站來到有個大喇叭的肉檔﹕「平平平,新鮮豬肉大特價。」瘦肉每斤20元,比鄰檔平4元,阿萍買後跟記者道﹕「你看,這塊肉凍的,我懷疑過係走私豬肉,但我食過多次都無事,唔怕。下一站買青菜,上樓到市政大廈,阿萍先帶記者到專賣新界菜的檔攤,「菜心每斤10元,太貴唔買」
阿萍是新移民    婦女,眼見深水埗的老人黃昏走到菜檔執垃圾堆中的菜,她都心酸﹕「我唔會同阿婆爭,我仲畀得起錢。」阿萍絞盡腦汁運用師奶智慧,慳得一毛得一毛,她拿環保袋勒緊褲頭穿梭深水埗,與中環    名店豪擲千金的闊太,是維港兩岸兩幅對照強烈的風景

(明報)20101230 星期四 05:0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